利用Spatial Join统计斑块中的点数量

在实际工作中,有时需要统计每个行政区内的点状地物数量。假设有一个面文件(区.shp)和一个点文件(点.shp),那么如何统计面文件中每个斑块上有多少个点呢?今天,我们来介绍一下在ArcGIS中如何进行上述统计。

1. 加载文件

将面文件(区.shp)和点文件(点.shp)加载到ArcGIS的TOC窗口中。

2. 空间关联

我们可以利用ArcGIS中的空间关联来统计面文件中每个图斑中的点数量。

图1 数据文件示意
图1 数据文件示意

首先,在ArcGIS的TOC窗口中,右击区文件,选择“Joins and Relates” –> “Join”,打开“Join Data”对话框。

图2 统计设置
图2 统计设置

然后参照上图,在❶处选择“Join data from another layer based on spatial location”。在❷处选择需要进行统计的点文件,即“点.shp”。在❸处,选择“Each polygon will be given a summary of the numeric attributes of the points that fall inside it, and a count field showing how many points fass inside it.”。在❹处,设置好输出文件的位置和名称。最后点击“OK”按钮即可。

图3 统计结果
图3 统计结果

3. 查看统计结果

将输出的结果加载到ArcGIS中,打开其属性表,我们可以看到其中一个名为“Count_”的字段,该字段中即存储了每个斑块中点的个数。“OBJECTID”中存储了每个斑块的编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