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Excel制作双Y轴图表

在进行数据可视化制图时,往往需要将多种数据集成到一个图表中。当两组数据具有不同的量纲或者数量级相差甚大,仅采用X坐标轴无法有效的显示出两种数据,此时就需要采用双轴图表来进行可视化。那么,在Excel中如何制作双轴坐标图呢?今天笔者就以Excel 2016为例介绍一下如何制作双轴坐标图。为了便于阐述,笔者准备了以下数据(图1)

图1 示例数据
图1 示例数据

以上三列数据从左至右分别是总人口、城市人口和城市化率,希望将这三列数据集成在一个图表中显示。因为城市化率的单位为百分比,与总人口和城市人口的单位不同,因此,仅使用x坐标轴无法表现出两种量纲的数据。此时,需要使用双轴图表,用X轴显示总人口和城市人口数据,图表类型为柱状图,用Y轴显示城市化率数据,图表类型为折线图。具体步骤如下。

1. 使用数据绘制初始图表

首先,选中三列数据,一次点击菜单中的“插入->图表->插入柱状图或条形图->簇状柱状图”(图2),此时会在Excel中插入一个单Y轴柱状图,三列数据均以柱状图形式显示(图3)

图2 插入柱状图
图2 插入柱状图
图3 初步插入的图表
图3 初步插入的图表

2. 更改系列图表类型

在柱状图中选中表示城市化率的数据系列,右击,在环境菜单中选择“更改系列图表类型…”命令(图4)

图4 选择更改系列图表类型命令
图4 选择更改系列图表类型命令

3. 设置次坐标轴

在弹出的“更改图表类型”对话框中选择左侧的“组合”一项,在右侧的“为您的数据系列选择图表类型和轴”选项框中将数据系列名称为“城市化”一项的图表类型更改为“折线图”,并在“次坐标轴”复选框上打钩(图5)

图5 更改其中一个数据系列的图表类型和坐标轴
图5 更改其中一个数据系列的图表类型和坐标轴

在更改完图表类型后,我们发现原先的单Y轴柱状图已经变成了双Y轴柱状图与折线图混合的图表(图6)

图6 初步生成的双Y轴坐标图
图6 初步生成的双Y轴坐标图

4. 美化图表

最后对双Y轴图表进行美化,添加坐标轴标题、更改数据系列颜色、添加图例等。最终的双Y轴图表效果如下(图7)

图7 最终的双Y轴坐标图
图7 最终的双Y轴坐标图

注意:在其它版本的Excel中,具体步骤可能与上述步骤不同,读者可自行摸索。